历任领导

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概貌  |  历任领导  |  正文

马 敏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教授,博士生导师。1955年6月出生,四川雅安人。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现任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中国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等。曾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担任客座研究员、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博览会史、中国近代教会大学史、辛亥革命史。出版和主编学术专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学术成果多次获奖。


独著

1.《过渡形态:中国早期资产阶级构成之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

2.《传统与近代的二重变奏:晚清苏州商会个案研究》,巴蜀书社1993年版。

3.《官商之间:社会剧变中的近代绅商》,天津人民出版社1995年初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修订版,韩国新书园2006年韩文版。

4. 《马敏自选集》,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5.《商人精神的嬗变——近代中国商人精神观念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6.《督教在华传播及其文化教育事业》,财团法人基督教宇宙光全人类关怀机构2006年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增订版。

7.《拓展历史的视野:诠释与思考》,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8. 《商人精神的嬗变:辛亥革命前后中国商人观念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9. 《基督教与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0.《微言希声——马敏谈史论学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主编

11.《东方文化与现代文明》,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合著。

12.《中国经济通史(晚清卷)》,湖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合著。

13.《跨越中西文化的巨人:韦卓民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主编。

14. 《社会转型与教会大学》,湖北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15.《中国文化概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主编。

16.《韦卓民基督教文集》,香港汉语基督教研究所2000年版,主编。

17. 《中国近代史上的官绅商学》,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18. 《中国近代民族资产阶级研究:1860-1919》,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19. 《基督教与中国文化丛刊》,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20. 《西部大开发的历史审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主编。

21.《中国文化教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主编。

22.《苏州商会档案丛编》第二、三、四、五、六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主编。

23.《包鹭宾学术论著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主编。

24.《博览会与近代中国论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主编。

25. 《中国近代商会通史》(四卷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主编、合著。


论文

1.《我国第一部正式商法》,《史学月刊》1984年第1期。

2.《清末第一次南洋劝业会述评》,《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1985年第4期。

3.《清末江苏裁厘认捐活动述略》,《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85年第6期。

4.《中国近代商人心理结构初探》,《中国社会科学》1986年第5期;英文版1987年第4期。

5.《论孙中山的伟人品质》,《历史研究》1986年第6期。

6.《中国走向世界的新步幅:清末商品赛会活动述评》,《近代史研究》1988年第1期。

7.《浅谈晚清苏州商会与行会的区别》,《中国经济史研究》1988年第3期,合撰。

8.《清末苏州商会组织系统试论》,《江海学刊》1988年第6期。

9.《过渡特征与中国近代社会形态》,《历史研究》1989年第1期。

10.《辛亥革命时期的苏州绅商》,《辛亥革命史丛刊》(第9辑),中华书局1991年版。

11.《艰难的蜕变——解放前后的华中大学与韦卓民》,章开沅等编:《中西文化与教会大学》,湖北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

12.《甲午战前李鸿章对局势的判断论析》,《社会科学研究》1995年第5期。

13.《韦卓民先生宗教文化观述论》,《跨越中西文化的巨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14.《中国与日本的“士商”》,《近代史研究》1996年第1期。

15.《商事裁判与商会:论晚清苏州商事纠纷的调处》,《历史研究》1996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1997年第3期。

16.《抗战期间教会大学的西迁——以华中大学和湘雅医学院为例》,《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第2期。

17.《晚清绅商与近代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史研究》1996年第3期。

18.《传统社会保障体系与现代化》,《中国研究》(日本),1996年第7期。

19.《中国教会大学的国际化特色:华中大学个案分析》,章开沅主编:《文化传播与教会大学》,湖北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

20.《抗战期间高等院校内迁概论》,《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专辑。

21.《有关中国近代社会转型的几点思考》,《天津社会科学》1997年第4期。

22.《马希曼、拉沙与早期的〈圣经〉中译》,《历史研究》1998年第4期。

23.《有关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的几点补充》,《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4期。

24.《试论晚清绅商与商会的关系》,《天津社会科学》1999年第5期。

25.《试论晚清苏州的“市民社会”》,《辛亥革命史丛刊》第10辑,湖北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6.《晚清绅商阶层与辛亥革命》,《华中师大学报》1991年专辑;《辛亥革命与20世纪中国——1990-1999年辛亥革命论文选》,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27.《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与社会关系论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日)2000年第11期。

28.《商战:中国近代思潮的一个侧面》,《人文论丛》2000年第11期。

29.《绅商名辩及其社会内涵》,《学人》第15期(2000年)。

30.《建构民国时期(1912-1949)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的几点思考》,《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

31.《“绅商”词义极其内涵的几点讨论》,《历史研究》2001年第2期。

32.《论孙中山的现代国家建设思想及其特征》,《郧阳师专学报》2001年4期。

33.《张謇与近代博览事业》,《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5期。

34.《近代中西文化的冲突与交流》,《中国大学人文启示录》(第5卷),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5.《晚清形成中的“市民社会”——苏州商会个案研究》,《中国的城市与乡村》,牛津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6.《基督教会与近代湖北的教育卫生事业》,台北中原大学编:《基督教与近代中国论文集》,宇宙出版社2001年版。

37.《略论辛亥前后商人司法意识的变迁》,《辛亥革命与20世纪的中国》,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38.《商会史研究与新史学的范式转换》,《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5期。

39.《中国近代博览会事业与科技、文化传播》,《历史研究》2004年第2期。

40.《21世纪中国近代史研究的若干趋势》,《史学月刊》2004年第5期。

41.《荆楚文化与近代湖北工商业的发展》,《光明日报》2004年6月22日,合撰。

42.《中国同业公会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理论月刊》2004年第6期。

43.《语法书:马希曼是否抄袭马礼逊》,《东亚基督教再诠释》,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44.《张謇与近代博览事业》,周国新编:《中国近代化先驱:状元实业家张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

45.《民国时期政府统计工作与统计资料述论》,《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合撰。

46.《商会史研究与新史学的范式转换》,《中国商会发展报告》,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47.《政府职能转变与商会组织的作用》,《中国商会发展报告》,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48.《营造一个和谐发展的地方社会——张謇经营南通的启迪》,《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49.《民国时期的社会调查统计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合撰。

50.《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国货展览会述论(1928~1937)》,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民国史研究室、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编:《一九三零年代的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合撰。

51.《让城市文化史研究更富活力》,《史学月刊》2008年第5期。

52.《東アジア的価値観を有する近代産業の指導者》,陶徳民,姜克實,見城悌治,桐原健真編《近代東アジアの経済倫理とその実践―渋沢栄一と張謇を中心に》,日本経済評論社2009年3月。

53.《民国时期国货展览会研究:1910—1930》,《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11期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9年第8期转摘。

54.《加强近代中国博览会史研究》(与朱英合作),《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4期。

55.《寓乐于会:近代博览会与大众娱乐》,《史学月刊》2010年第1期。

56.《张之洞与晚清湖北的商品赛会》,《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57.《世博会与近代东亚的参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8期转载。

58.《孙中山与张謇实业思想比较研究》,《历史研究》2015年第5期。

59. The Confucian Merchant Tradition in the Late Qing and the Early Republic and its Contemporary Significance,Social Sciences in China,No.2,2013。

60.《近代中国的商业启蒙》,《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2期。The Mercantile Enlightenment in Late Qing and Republic China ,Social Sciences China,2014,Vol. 35,No.4。

61. 《晚清商会与近代博览会》,《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合撰

62. “Joshua Marshman and the First Chinese Book Printed with Movable Metal Type”,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national in East Asia, Volume 6, March 2015。

63. 《晚清商会与中国式市民社会雏形的形成》,《南国学术》2016年第1期

64. 《史学研究贵在开“新”》,《史学月刊》2016年第3期

65. 《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的若干思考》,《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

66.《哈佛燕京学社与华中大学人文学科历史关系述略》,《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合撰

67. 《近代儒商传统及其当代意义——以张謇和经元善为中心的考察》,《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68. 《牛津藏马士曼文献及其相关学术研究述论》,《澳门理工学报》2019年第1期

69. 《抗战期间华中大学的西南边疆问题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合撰


其他

1.《〈苏州商会档案丛编第一辑〉简介》,《近代史研究》1987年第3期,合撰。

2.《中国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史的新探索》,《近代史研究》1993年第2期。

3.《胡适研究的深层次探索——评罗志田著〈再造文明之梦——胡适传〉》,《历史研究》1998年第3期。

4.《放宽中国近代史研究的视野》,《历史研究》1999年第5期。

5.《林霨著〈从战争到民族主义:中国的转折点,1924—1925〉》,《历史研究》2002年第1期。

6.《据之于实情:建立中国史学新典范的若干启示——以李伯重〈江南早期工业化(1550—1850)〉为例》,《历史研究》2003年第1期。

7.《社会转型的个案研究》,《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年第4期。

8.《探寻近代城市演变的历史轨迹——评介<近代中国城市与社会变迁>》,《中华文化论坛》2006年第1期。

9.《追寻已逝的街头记忆——王笛著〈街头文化:成都公共空间、下层民众与地方政治,1870——1930〉评述》,《历史研究》2007年第5期。

10.《通史贵在“通”》,《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5期。

11.《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历史研究》1996年第3期。

12.《中国教会史研究综述》,《世界宗教研究》1996年第4期。

13.《二十世纪的辛亥革命史研究》,《历史研究》2000年第3期,合撰。

14.《近十年来中国的商会史研究及其展望》,《近代史学刊》第1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5.《第四届张謇国际学术讨论会会议综述报告》,第四届张謇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编:《张謇与近代中国社会》,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6.《〈万国公报与晚清中西文化交流〉序》,《〈万国公报〉与晚清中西文化交流》,杨代春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17.《规范认识的超越》,《读书》1994年第3期。

18.《社会转型的文化视角》,《光明日报》1996年2月6日。

19.《中国与世界博览会》,《光明日报》1999年6月18日。

20.《中国早期工业化的若干问题》,《光明日报》2003年4月22日。

21.《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商会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2009年第3期。

22.《近20年来的中国商会史研究(1990—2009)》(第一作者,与付海晏合作),《近代史研究》2010第2期。

23.《中国近代博览会史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历史研究》2010年第2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朱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