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术平台
  • 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以中国教会大学史、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为主要特色,通过建设并开放中国基督教历史文献资源为海内外学者提供研究便利,目前已成为中国大陆教会大学与中国基督教史文献搜集最系统、最集中、最有特色的单位。

    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亦挂靠在本中心,通过学术会议、讲座报告、项目合作等形式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对话。基金会每年邀请两至三名海内外著名学者作为“章开沅学术讲座教授”来校作为期一至两周的讲学,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交流,在海内外产生深远影响力。



    章开沅基金会出版物

    教会大学史研究丛书

    基督教与中国文化丛书

    2014年6月13日,章开沅基金会挂牌成立。

  • 中国商会研究院

    中国商会研究院旨在将不同类型的商会研究与发展主体融合到同一创新平台,挖掘商会组织发展过程中的“中国经验”,分析商会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培训一批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具有竞争力的商会管理人才,探索全球化进程中商会治理的“新模式”,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发展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赵凌云校长为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颁发聘书,聘请全国工商联原常...

    2019年9月28日,中国商会研究院挂牌成立。

  • 亚洲研究院

    亚洲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6月,旨在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需要,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的人文社会科学交流平台。亚洲研究院的关注点侧重于东亚中、日、韩三国,兼及南亚印度和东南亚国家,以产业史的视角开展以下三个方向的研究:1)环太平洋的产业与国际金融贸易;2)亚洲文化交流与宗教互动;3)数字人文与亚洲研究,同时还开设亚洲经济史和中国海关史研究生课程。



    亚洲研究院揭牌仪式。

    2017年,亚洲研究院主办“全球史视野下的中国经济与亚太商贸...

  •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月,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高校联合创办的首家工业文化研究机构。中心开展的研究项目及参与的实践领域包括:工业文化基础理论研究、工业史研究、企业史与企业家精神研究、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研究、工业遗产研究、工业文学研究、工业文化旅游与研学教育研究、工业文化传播研究等。2017年起,中心创办年刊《工业文化研究》。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 涩泽荣一研究中心

    为探究中日早期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促进学术交流,活跃民间外交,由章开沅教授与日本涩泽纪念财团理事长涩泽雅英先生共同发起,经华中师范大学批复,涩泽荣一研究中心于2006年5月予以建制。中日双方本着打造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文献中心及史迹陈列中心“一体化”的目标,主要围绕人才培养、“涩泽荣一纪念讲座”、学术会议、资料建设等方面开展建设性的合作。旨在发挥我校中国近现代史的学科优势,整合国内外研究涩泽荣一与张謇的学术力量,探究中日近代化的发展历程及现代企业制度的模式,并以此为教学平台,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青年骨干。



    2008年,政治学家傅高义教授作为涩泽荣一纪念讲座学人到我校...

    涩泽荣一研究中心与日本涩泽财团合作出版中、日文版研究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