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馆藏  |  馆藏简介

馆藏简介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章开沅先生为首的辛亥革命研究团队为了研究和工作的需要创建了“辛亥革命研究资料室”。经过三十多年的变迁和发展建设,现已成为占地400多平米、藏书45000册,同时可容纳近百余人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资料中心。

资料中心藏书体系大致分为资料汇编类、报刊影印类、特色数据库三大类。

资料汇编类是以《近代中国史料刊》(正编、续编、三编、四编)、《民国史料丛刊》(正编、续编)、《民国文献类编》(正编、续编)为核心,以政治、经济、教育、传记等各专项资料汇编为辅的完备近现代文献资料体系。

报刊影印类是以近代大型著名报刊为收藏重点,《申报》、《民国日报》、《大公报》、《益世报》《中央日报》等,辅之一些有影响力且具特色的《华商报》、《东方杂志》、《盛京时报》、《顺天时报》、《良友》等形成报刊影印类的基本架构。

特色数据库以民国时期湖北地区七百多种期刊报纸为主,这类文献内容涉及商业、市政、市民生活、水利、大学、军事等各个领域,为研究湖北地方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除此之外还有商会、博览会等文献资料数据。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资料中心经过历代几任领导及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现已打造成为近现代史研究领域的一个专业文献资料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