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光宣困局与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征稿函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1世纪以来,学界对光宣两朝的研究突飞猛进,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从逻辑上讲,作为辛亥革命中被革命的一方,对清廷研究越透彻,对革命的理解也就越深入。但很多学者在研究中对清廷“被革命方”的角色有所忽视,不无遗憾。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拟于2021年5月下旬举办“光宣困局与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聚焦于光宣之际的朝野政局,以期从“被革命方”的角度,加深对辛亥革命的理解。规模限定在30人之内,报告论文将择优刊登于本研究所主办的《近代史学刊》。兹特向学界征稿,有意与会者,请于2020年12月30日之前告知选题,并于2021年3月30日之前提交论文,我们将于2021年4月15日前向入选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参考选题:

1、光宣之际清廷的危机感与救亡策;

2、清末新政与“古今之变”;

3、朝野撕裂与光宣困局;

4、革命派对时局的观察与利用;

5、立宪派、保皇派的向心与离心;

6、与辛亥革命相关的其他问题。

联系人:彭剑邮箱changchonglaohan@126.com)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