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海关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6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2月15日,“海关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桂苑宾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覃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亚洲研究院院长滨下武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覃红在致辞中强调,海关发展史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他认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在重新梳理中国近代海关演进的脉络、分析中国近代社会转型,乃至中国融入世界集体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覃红希望海内外专家学者们在会议期间互相交流学术意见、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中国近代海关史的研究建言献策。

朱英指出,海关与中国的发展关系密切,海关问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他认为,在海关史的研究当中,可以尝试从新的角度去思考,“海关史研究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化,研究过程中要跳出海关,以新史料、新方法和新视野去探讨。”滨下武志表示,武汉历史资源丰富,在海关研究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他认为融合其他学科知识和建立新的海关资料对深化近代海关史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在致辞时指出,近几年学院在发展传统领域的同时,也拓展了新的研究领域。海关史研究是新领域中的一部分,湖北省内的资料优势对海关史和近代史相关学科的研究都有帮助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亚洲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来自厦门大学、复旦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国内外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文博单位以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将围绕“海关与近代中国”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