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1年度第一期“章开沅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彭凡  来源:  访问次数:


应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邀请,美国卫斯理学院宋美龄汉学研究讲座教授魏爱莲(Ellen Widmer)作为2021年度 “章开沅学术讲座学人”,于9月25日上午9时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华师校内外广大师生作了一场大型学术讲座,题为“中国盲聋人学校教育:赖马西(1854-1933)、梅耐德(1853-1929)及其遗产”。

湖北大学康志杰教授应邀担任讲座主持人。康教授对魏爱莲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说道:“明天9月26日是国际聋人日,我们于今天举办盲聋人学校教育为主题的讲座,来增加人们对盲聋等弱势群体的关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互相进步。”

魏爱莲教授的报告以赖马西(Mary West Niles,1854-1933)和梅耐德(Annetta Thompson Mills,1853-1929)两位女士为主人公。二人都在中国定居数十年,对于当时中国盲聋人士被遗弃,无法接受教育并且被人嫌弃的悲惨生活状况产生了深深的同情,于是双双创办了盲聋人学校,一南一北,遥相呼应。二人都克服了办学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比如资金不足,语言不同,师资匮乏等,成功地坚持了下来。她们为当时中国盲聋群体提供了又一次学习的机会,改变了许多盲聋儿童的命运,为中国的盲聋人教育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办学过程中,二人既有相似又有不同,面对相同的困境,二人的解决办法不尽相同。魏教授将其一一对比后,得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结论。

(魏教授线上进行报告)

康教授对魏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具有现实意义,在关注盲聋人等残疾人士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加强改进的地方。

在康教授点评完之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魏爱莲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针对报告中的一些内容提出了各自的疑问和看法,并得到了魏教授热情的解答与回应,在这一过程中,大家再一次加深了对盲聋人学校教育的认知,体会到了加强盲聋人教育的重要性。

(与会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