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第九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杨晓涵  来源:  访问次数:

2022年9月11日至12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学者参会。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会议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付海晏主持,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与原《抗日战争研究》主编、苏州城市学院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分别致辞。马敏教授高度评价了章开沅先生在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重要贡献,并表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抗战相关研究的开展。高士华教授肯定了青年学者对抗日战争史研究作出的积极贡献,并鼓励更多青年学者加入到抗日战争史研究的队伍之中。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付海晏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致辞)

(原《抗日战争研究》主编、苏州城市学院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六场专题研讨,由受邀到会的专家学者分场次担任主持人与评议人,内容涉及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社会等多方面,不仅有土地改革、国军政工、国军派系等历久弥新的经典话题,也出现了中共海外分支、军鞋、僧人兵役、战争与体育、战争书写等较为新颖的议题。通过报告人互评、专家学者点评、报告人回应以及自由讨论等环节,与会学者开展了热烈的学术对话与争鸣,进行了思想的碰撞与智慧的交锋。

  

(专题研讨)

本次研讨会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稿219篇,由专家匿名审读并遴选出29篇论文正式参会。在研讨交流中,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专家学者在肯定与会青年学者史料搜集与运用能力的同时,指出了部分论文中存在的标题、文字、概念、逻辑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主编》杜继东研究员从亲身审稿经历出发,指出论文写作既要注重选题也要注意细节问题,做到“大”、“小”兼备,耐心、细心并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也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广泛、虚心听取吸收他人意见,取长补短,以获更大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主编》杜继东研究员)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副主编、副编审高莹莹在闭幕式对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对本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副主编、副编审高莹莹)

至此,第九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圆满闭幕。

(通讯员:杨晓涵)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