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志武教授讲述“金融的普惠性:金融如何解放婚姻?”

发布时间:2019-10-27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10月27日下午,著名华裔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先生莅临桂子山,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为华师师生做了一期主题为“金融的普惠性:金融如何解放婚姻”的演讲。本次讲座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主持。

陈教授开宗明义,指出本次演讲的主题源自对自己对金融工具的社会价值的思考。陈教授用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方式,得出了一组数据:“过去40年里中国的离婚率增加了13倍”;“如今美国有超过一半的成年人单身”;“当前非婚生子女数占全球新生儿数一半以上”。这些数据揭示了现代婚姻态势的深刻变化。陈教授指出,大家应当重新审视婚姻的构成要素。

接着,陈教授分析了“爱情”要素。通过还原“爱情”一词的本意,以及简要对比欧洲、印度、中国的婚姻史,陈教授指出:婚姻的利用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如政治联姻、经济联姻、姻缘联姻等,但在现代以前,爱情历来不是人类婚姻的前提,而是直到现代才是婚姻的核心。

陈教授对婚姻的本质进行了剖析:他将婚姻定义为“男女双方间缔结的较为固定的性关系与社会关系”。他认为:“婚姻的本质是契约,具体表现为夫妻双方间的责任、义务和权利关系”。紧接着,陈教授用风趣的语言和鲜活的例子,建议大家要重视法律风险,审慎的看待婚姻。他把婚姻的功能归纳为“生产单位”、“风险分摊”和“爱情体验”,并站在金融学的角度,认为婚姻是夫妻双方抵抗生活风险的形式,而养子防老则是分担风险的主要方式之一。陈教授进一步指明:子女独立前的时间,是维系夫妻婚姻稳定的核心因素,并基于理性经济人的立场,力图说明婚姻中的各种现象,都是基于现实的利益考量而合理存在的。此外。陈教授还透过经济模型,指出当代金融市场的多元化和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增强了个人的独立性和抗风险能力,使得结婚的生产单位和风险分摊功能吸引力减少,从而使更多的人选择离婚和单身。

最后,通过梳理婚姻的演变形势,陈教授指出:婚姻的形式受不同时期经济运行情况和经济结构的影响,婚姻形式演变的线索是解决诚信问题。传统社会靠血缘维系,而现代婚姻则靠法律和契约维系。如果从违约成本的角度,可以建议婚姻一方尽一切可能,让对方的违约成本最大化,以维系婚姻。陈教授还建议夫妻双方的工作结构最好负相关,以便合理分摊风险。

陈教授的演讲,语言风趣幽默,主题贴近大家的现实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韩竞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