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25期“章开沅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应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邀请,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作为“章开沅学术讲座学人”于1129日来华师讲学一周。

     

1130日上午,宋怡明教授与中国近代史所师生学术座谈。他首先分三个阶段介绍了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历史。从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建立到七十年代初的第一阶段,研究中心和中国几乎没有交流;从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为第二阶段,研究中心开始和中国学者进行交流,在这一阶段,学术研究的趋向慢慢脱离冷战的限制,从一个以现代中国政治状况研究为主的机构转化为更加跨学科的研究机构;近二十年的第三阶段是中国研究正常化的过程,他认为,仅仅限于中国的研究在很多情况下是没有意义的,中国不再作为孤立的案例被研究。作为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各个老师的研究和协调各个研究的方向,他把中心未来的研究方向分为三块:公共舆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和数位人文学,并对每一个板块进行了详细介绍。

30日下午,宋怡明教授作第一场大型学术讲座,题为“被管治的艺术:明代东南沿海地区卫所军户的日常政治研究”。他为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明初抽军:颜氏纪伍籍;明中优化与国家关系:英桥王氏;明中海防:福全所蔣氏故事——三个发生在明朝时福建地区的真实故事,并以此来说明老百姓与国家“反抗与服从之间”的政治关系。之后,又谈论了“明实录有关军户从事国际贸易的记载”、“军户对海上贸易的竞争优势”、“老百姓处理与国家关系的策略”等一系列问题。其后,还具体谈论并详细解释了“玩儿国家(被管治的艺术)”这一既有趣而又深刻的概念,宋教授对于这一概念恰当的讲解以及他地道的普通话发音都,为现场的老师及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最后,宋教授还强调,他关注的是普通百姓个人、家庭、家族如何处理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如何处理自身与国家的关系,以及在此过程中产生了什么样的文化,简而言之就是民众与国家的互动关系。他号召学者走出图书馆,采用“进村找庙,进庙找碑”的方式丰富历史研究。

123日上午,宋怡明教授作第二场学术讲座,题为“从田野看历史:以一栋山区边缘的村庙为例”。他就明代屯田制度设置的初衷、屯田制度中卫军与屯军关系以及屯田制度与卫所制度的关系进行阐述。接着,宋教授从屯田军世袭土地归属权而引发的争讼出发,谈及国家制度与地方社会之间互动的实例。宋教授还以华南学派的治学方法分析了庙宇历史,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地区历史的研究,并揭示了其中原住民与军屯民的社会互动。讲座最后,宋教授对此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原住民和军屯户通过对地方神的祭祀来占据地方治理话语权的制高点。而在此过程中,军屯户利用国家政权的影响迎接真武大帝入祭当地,从而形成了与原住民共同进行地方祭祀的局面。同时宋教授还通过石碑考证了当地原住民的信仰,并得出了明代的国家制度影响了地方文化生活,军事制度催生了新的社会关系网,两个群体通过协调形成了如今一庙双神格局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