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国斌教授讲述“明清史对了解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历史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7-12-1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29日晚上7点半,国际著名经济史学者、加州学派代表人物王国斌教授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给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明清史对了解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历史的重要性》。学术报告会由滨下武志教授主持。滨下教授简单介绍了王国斌教授的学术成就,并风趣地回忆了年轻时与王教授的学术交往。

  在演讲中,王教授首先指出历史研究要有长时段的观察视野,如果缺乏一个长期历史的观点,就不能看清楚历史性的因果关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学术优势之一就是强调近代史的当代意义。他说,想把自己的想法扩大一些,回到更早的明清时代。



  王教授接下来质疑了欧洲经验与理论的普适性,指出经济研究中失误在于常用西方理论来分析中国史的变化,容易忽视中国史的特殊性。社会理论是从社会经验中得出,要以中国史为根据。他说,中国人口和空间的范围在过去是超过欧洲的,学界利用西欧的历史经验当做社会理论的事实,为什么中国没有平等的被当做社会理论?

  随后,王教授在承认近代欧洲世界影响的前提之下,强调要关注从中国立场考查十九世纪末年历史变化的可能性,而且,必须要多注意到欧美之外的历史,才能够更全面性的理解近代历史。之后,他从官僚制度、儒家意识形态、自治性的水利组织等视角分析明清帝国转型近代国家的可能性。

  在报告会的最后,有同学结合《大分流》、马尔萨斯人口陷阱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学术疑惑,王教授耐心予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