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改良与革命”——第九届晚清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21年6月25至28日,“改良与革命”——第九届晚清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晚清史研究室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主办,并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及美、日、韩、澳等国的七十余位学者参加出席。

256D1

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致欢迎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周育民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尚小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晚清史研究室主任崔志海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魏文享教授先后做主题报告。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付海晏教授主持。

10D3C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

马敏教授指出,2021年既是义和团运动爆发121周年,又是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本次会议以“改良与革命”为主题,紧扣史学重大命题,彰显出会议主办方以大历史观探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愿景。从参会文章题目来看,有相当数量的学者围绕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等传统命题加以讨论,使得既有研究继续走向深入;更有近二十位学者围绕改良命题展开极富新意的探索。这种多维度、多层次的学术研讨,对晚清史乃至中国近代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马敏教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强调传承和发扬以章开沅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学者的治史传统之于史学发展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112E9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周育民教授

周育民教授的报告以《壬辰瑶变、会党与地方官府——以张锡谦<平瑶日记>为中心》为主题。报告围绕道光时期湘南地区的“壬辰瑶变”这一历史事件,结合时任署永州府知府张锡谦的《平瑶日记》,对赵金龙从起事到失败的全过程予以详细梳理,着重阐释了起事地区的社会结构、瑶军与天地会的关系及地方官府的应对措施等问题,并就“会匪不附”等传统观点进行了辨正。

1048C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尚小明教授

尚小明教授的报告以《庚子粤督李鸿章“不奉诏”考辨——兼论东南互保之奠局》为主题。报告对既往学界将庚子年间两广总督李鸿章的“不奉诏”电文与清廷“宣战”诏书相关联的观点提出质疑,阐述了李鸿章与“东南互保”的关系,认为李鸿章的“廿五矫诏,粤断不奉”实为同日的“集义民御外侮”谕旨而发。

E1C4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晚清史研究室主任

崔志海研究员

崔志海研究员的报告以《美国政府与义和团运动再考察》为主题。报告通过系统挖掘和利用中美两国外交文件,对美国门户开放政策与义和团运动的关系、美国驻华公使和美国政府对义和团运动的不同态度和反应、美国参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目的及与其他列强的分歧、美国与清政府之间的交涉等问题,予以细致的梳理和考察,指出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并非肇因于“中外双方在交流方面的误解”,主要还是19世纪以来中外民教矛盾和冲突长期得不到妥善合理解决的一个必然结果。

10449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魏文享教授

魏文享教授的报告以《新行业与新税源:近代交易所税及交易税的兴设》为主题。报告以近代新兴的交易所行业为例,讨论交易所税与交易税两个新税源兴设过程中政府财税部门同交易所及相关行业之间的交涉、博弈过程。尤其是对交易所行业税负结构的形成及税收权力的行业嵌入等问题,报告有着精深且透彻的见解。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本次参会的45篇论文,共分为3组(线上1组,线下2组),进行了4场讨论。围绕“改良与革命”的会议主题,与会学者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学术研讨。有的对宣统朝选官用人的困局及特点进行考察,有的对五大臣出洋考察政治上谕出台的起因进行再探讨,有的通过具体案例对《宪法大纲》在清季的“行宪”实况进行研究,有的对辛亥革命前夜杭州绅、商两界组织团防问题进行讨论,有的通过对章维藩函札的爬梳再现这位近代安徽民族工业先驱的商业活动与社会交往,有的以近代国人对新西兰的认知演变为切入点考察晚清西学东渐浪潮激荡下国人世界知识的生产过程。在讨论中,与会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11988

本次会议的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邱志红副研究员主持。与会学者如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邱涛、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马建标、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彭贺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薛轶群、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高航等先后发言。邱涛教授从章开沅先生强调的近代史研究要“融贯时空”谈起,通过回顾30余年的学术演进历程指出,新时期晚清史研究的拓展与创新,需要从打通古今、横贯中外、史料发掘、研究视野、研究思维等几个方面着力。马建标教授表示,晚清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或可通过全球史的研究视野及与民国史的融会贯通探索新的研究路径。彭贺超副教授从亲身经历出发,对晚清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对青年学者迅速成长的促进作用深表谢意。薛轶群助理研究员以主旋律与协奏曲作比,指出改良与革命在推动社会进步历史进程中的不同作用。青年学者高航亦就本次会议所呈现的突出特点及学术动向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启发。

144E2

随后,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彭剑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晚清史研究室主任崔志海研究员分别致闭幕辞。彭剑教授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对广东及国外学者因新冠疫情而无法亲莅现场表示遗憾,并对崔志海研究员关于“重建一个新的独立的晚清政治史学科体系”的呼吁表示支持和期盼。崔志海研究员对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及中外学界对晚清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是晚清史学界的共同事业,已举办九届,期待继续得到大家的宝贵支持。最后,邱志红副研究员做总结发言,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会议中报告人和评论人都做了精彩发言,获益非浅,期待大家在第十届晚清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再相见。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13A36

1B8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