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孙文共同研究班终了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彭剑  来源:  访问次数:

从2019年1月19日举行第一次例会,到2021年12月4日举行第三十一次例会,倏忽三年,孙文共同研究班在学界同仁的鼎力支持下,顺利完成预定目标。华中师范大学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研究群有意推进“共同研究班”这种学术交流的方式,孙文共同研究班是我们的“初啼”,随后,我们会推出新的共同研究班,希望得到学界的继续呵护与关心。

当心怀感恩回首三年来走过的路,我们特别感谢各位报告人和评论人。我们定下的活动规则中,有“自理”一条,这意味着,对于报告人和评论人,我们没有经费支持,外地学者来武汉过夜,住宿事宜也在自理范畴,连每场例会后的“反省会”,也都实行“AA制”。在当今时代,这种规则显然有点不近人情,但是,孙文共同研究班的经历表明,我们这个时代,“为学术而学术”的研究者大有人在。

我们在此展示孙文班历次例会的信息,以表达对各位报告人和评论人的敬意。并且,也以此为契机,敦请各位报告人,参考例会上听到的评论人和其他学者的意见,抓紧时间撰写论文,投稿发表,两年之后,我们将择优结集出版,以纪念这一段美好时日。

2019年1月19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次例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彭剑报告《孙文研究如何深化:20后到50后学者的意见》,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安东强评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研究群当值群主王龙飞主持。

undefined

2019年2月23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次例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张金超报告《民元孙中山与宗教界关系探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徐炳三评论,孙文共同研究班班长彭剑主持(以下如无特别说明,主持人均为彭剑)。

undefined

2019年3月30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3次例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彭剑报告《小说<新西游>主角原型考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周月峰评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研究群当值群主王龙飞主持。

undefined

2019年4月20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4次例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周月峰报告《在支持与反对之外:五四后孙中山关于“新文化运动”的表述及被解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姜海龙评论。

undefined

2019年5月25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5次例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左松涛报告《从近代中国佛教史料再思孙中山研究》,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许效正评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刘杰报告《多维政治博弈视野下孙中山与1923-1924年粤海关“关余”争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魏文享评论。

undefined

2019年6月29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孙文研究班第6次例会,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卢华报告《革命创制、普遍性及其危机:孙中山的俄国革命论(1917-1925)》,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王龙飞评论。

undefined

2019年8月31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孙文共同研究班第7次例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炎才报告《清季民初孙中山责任思想探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董恩强评论。

undefined

2019年9月21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莼思堂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8次例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李恭忠报告《孙文研究的个体生命周期视角》,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王萌评论。

undefined

2019年10月26日(周六)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莼思堂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9次例会,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庄和灏报告《辛亥前孙中山外援策略的法国官方认知及其应对》,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刘清华评论。

2019年11月30日下午,在翠亨孙中山故居综合报告厅,举行文共同研究班第10次例会,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郭辉报告《记忆史视野下的孙中山形象》,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谭娟评论。按:此次例会系安排于“第二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研究青年学术研讨会”中,原定评议人为湖北省博物馆何广,因故不能与会,乃请谭娟评议。两位都提供了评议稿。

undefined

2019年12月21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莼思堂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1次例会,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安东强报告《民元国民党的组织型态与宗旨分歧》,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严昌洪评论。

undefined

2020年1月4日(周六)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莼思堂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2次例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魏文享报告《孙中山民生主义中的直接税主张与国民政府之税政改革》,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严鹏评论。

undefined

2020年6月14日下午,以线上形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3次例会(受新冠疫情影响所致),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文隆报告《孙中山年岁考兼谈两岸的纪念活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李恭忠评论。

undefined

2020年6月28日下午,以线上形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4次例会,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靳帅报告《国民党右派的上下联动与关系过程:以京、沪孙文主义学会为中心的探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许小青评论。

undefined

2020年7月12日下午,以线上形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5次例会,日本同志社大学霍耀林报告《孙中山、何天炯与对日招商(1917-1921)》,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李长莉评论。

undefined

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下午,以线上形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6次例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彭剑报告《活在当下的历史事件:孙文的庚子回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李振武评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研究群当值群主谭娟主持。

undefined

2020年8月9日(星期日)下午,以线上形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7次例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启睿报告《由南京大屠杀日方眼中的孙中山谈起》,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严海建评论。

undefined

2020年9月5日(星期六)下午,以线上形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8次例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张晓宇报告《1920年西南关余案中的法律诉讼》,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刘杰评论。

undefined

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下午,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孙文共同研究班第19次例会,线下会场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室。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冰洁报告《孙中山1914年致大隈重信密函考》,同志社大学现代亚洲研究博士霍耀林评论。

undefined

2020年11月7日,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0次例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侯中军报告《孙中山伦敦蒙难事件中几个问题的再探讨》,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英程评论。

undefined

2020年12月5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室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1次例会,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王鹏玮报告《从述评到学习——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前后徐宗泽对三民主义的解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刘清华评论。

undefined

2021年1月9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2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健报告《孙中山与辛亥鼎革之际的政局变迁》,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张金超评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郑至豪报告《萧耀南与孙中山在1924年的特使会略考》,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瑞评论。

undefined

2021年3月6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3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室。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姜海龙报告《孙中山与“默哀三分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李俊领评论。

undefined

2021年4月10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室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4次例会,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景东升报告《同盟会在粤西南地区活动述评》,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安东强评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刘杰报告《1912年孙中山访赣活动史事考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罗福惠评论。

undefined

2021年5月8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5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室。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瑞报告《无问西东——孙中山农业思想的渊源与流变》,上海大学文学院廖大伟评论。

undefined

2021年6月5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6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室。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丹报告《军事顾问风波与民初政局》,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红磊评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李珊报告《“伦敦蒙难”时期孙中山的英文撰述活动及其革命者形象的生成》,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里峰评论。

undefined

2021年7月3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7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莼思堂,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王萌报告《1916年孙中山阵营推进护国运动的几个细节——对太田宇之助回忆录〈生涯〉相关内容的解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冰洁评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李在全报告《1924-1925年孙中山北上京津与逊清皇室的反应》,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张锐滨评论。

undefined

2021年9月4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8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会议室。泰山学院历史学院王庆帅报告《军事地理视野下的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默评论。

undefined

2021年10月9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29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会议室。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徐涛报告《〈会议通则〉三序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李珊评论。

undefined

2021年11月6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30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会议室。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曹天忠报告《总理纪念周秩序的功能演变——以高校、政府机关的报告为例》,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郭辉评论。

undefined

2021年12月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孙文共同研究班第31次例会,线下地址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510会议室。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峥报告《民国时期西南少数民族政治人物对孙中山“三民主义”思想的理解与运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文学评论。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