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基地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我所荣誉所长章开沅教授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8-12-1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荣誉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刚刚揭晓,我所荣誉所长章开沅先生和中国人民大学吴易风先生获奖,章开沅先生是华中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中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学人。

    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现场

    (详细报道请看)

    12月11日下午,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本届终身成就奖分别授予华中师范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章开沅先生和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吴易风先生。

    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

    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宣读了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终身成就奖颁奖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致辞

    中国史学会会长、原《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宣读章开沅先生的颁奖词

    章开沅教授因病初愈未能到场,由章开沅先生的弟子、我校原党委书记马敏教授(右二)代为领奖。(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章开沅先生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点击可观看)

     

     

    ▼ 章开沅先生颁奖词 ▼

    章开沅先生,中国近代史学界之泰山北斗。他善为人师,言传身教,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他勤于治史,勇于创新,在多个史学研究领域取得累累硕果,把中国的辛亥革命史研究推向国际,将国外教会大学史研究引进本土。先生不仅关注历史,还拷问“史魂”,以超越世俗的纯真与虔诚,积极参与历史的创造,并在近古稀之年潜心南京大屠杀研究,维护历史尊严。先生治史六十余载,至今笔耕不辍,心系史学繁荣以及用史学研究来推动社会进步、文明提升及至世界和平。“历史是已经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无疑是先生在史学研究道路上漫漫求索的最好写照。

    吴玉章基金委员会经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授予章开沅先生“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背景简介 ▼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由吴玉章基金于2012年设立,旨在奖励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学者,人文学科及社会科学学科各一人,奖励金额为每人100万元。该奖项被视为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齐名的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荣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首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授予邬沧萍、冯其庸、汤一介三位教授,第二届授予戴逸、张卓元两位教授,第三届授予罗国杰、顾明远、黄达三位教授,第四届授予卫兴华、李学勤两位教授,第五届授予陈先达、厉以宁两位教授,第六届授予方汉奇、刘诗白两位教授。第七届授予章开沅、吴易风两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