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史研究室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介绍  |  政治史研究室  |  正文

王龙飞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王龙飞,湖北黄梅人,1985年9月生。先后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本硕)、北京大学(博),2015年7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期入职华中师范大学,现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教授。2018年2月-8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学人。近年主要研习领域为中共革命史、抗日战争史及中国现代政党史,尤为关注变动社会中的个人与组织、思想与行动、制度与人事。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多项。

Email:wanglongfeipku@163.com


专题论文

王龙飞:《中共冀豫晋省委的成长》,《抗日战争研究》2022年第1期,第52-66页。

王龙飞:《破旧立新:中共在抗日根据地的政权建设》,《抗日战争研究》2021年第3期,第12-18页。

王龙飞:《公私之间——朱家骅与鹤和小学》,《近代史研究》2021年第5期,第151-159页。

王龙飞:《减租减息的演进——以太行根据地为中心》,《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第65-79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20年第3期转载;《历史与社会文摘》2020年第1期转载)

王龙飞:《从“民”到“兵”:太行根据地的兵员问题》,《开放时代》2019年第4期,第91-109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9年第10期转载)

王龙飞:《改造动员:太行根据地的纠“左”》,《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99期,2018年3月,第47-78页。

王龙飞:《抗战时期太行根据地民兵的武器:困难与对策》,《史学月刊》2018年第1期,第86-92页。

王龙飞:《“全民皆兵”的缔造:抗战时期太行根据地的军区体制》,《抗日战争研究》2017年第4期,第17-32页。

王龙飞:《中共敌后抗战与日军“治安”困境——以沁源围困战为中心》,《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3期,第84-98页。

王龙飞:《抗战初期八路军的作战方针及发展策略》,《战略与管理》2015年第1辑,第242-261页。

王龙飞:《战争与革命时空下的小学教员与学生一一以陕甘宁边区为中心》,《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第101-112页。

王龙飞:《西北局高干会:延安整风中的民主作风典例》,《二十一世纪》(香港)2014年8月号,第38-51页。

王龙飞:《省会、学校、家乡与革命落地——以湖北省各县市早期中共骨干党员为中心》,《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第7期,第27-37页。


书评

评汪朝光《和与战的抉择:战后国民党的东北决策》,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Volume 11, 2017。

评严昌洪《中国近代史史料学》,《近代史学刊》(第10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3月。(6000字)

评黄道炫《革命的张力与限界》(6000字),《二十一世纪》(香港),2012年8月号。

评王奇生《革命与反革命——社会文化视野下的民国政治》(6000字),《二十一世纪》(香港),2010年12月号。


其他

王龙飞:《年度书单:1949年后的国民党如何自我改造》,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9年3月13日。

王龙飞:《“有组织地”过年——评<过年:华北根据地的民俗改造>》,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9年2月18日。

王龙飞:《年度书单:革命史中的真性情、大智慧》,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8年2月8日。

王龙飞:《抗战初期八路军的策略选择》,团结报·文史周刊,2017年10月12日。

王龙飞:《“大扫荡”之下,中共如何坚持敌后抗战》,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7年5月26日。

王龙飞:《日军高级参谋“反思”二战:为何没有“见好就收”》,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6年4月5日。

上一篇: 章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