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文化史研究室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介绍  |  思想文化史研究室  |  正文

八百谷晃义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男,日本山口县人,1978年出生。1997年4月至2009年3月就读于名古屋大学,2011年3月获博士(历史学)学位。2012年8月至2024年1月任教于慈济大学东方语文学系。2024年3月入职华中师范大学,现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政治史。

邮箱:balaoshi0504@163.com


论文

1、《晚清政治改革中的蒙学公会与〈蒙学报〉——以叶瀚为中心的分析》,《台湾师大历史学报》第67期,2022年。

2、《晚清“保中国不保大清”说的生成与传播——从文悌严参康有为之事说起》,《台大历史学报》第68期,2021年。

3、《〈湘学报〉重编与重印研究》,《汉语言文学研究》2021年第4期。

4、(与张政伟合作)《日尾荆山〈毛诗诸说〉与何楷〈诗经世本古义之关系〉》,张文朝主编:《中日〈诗经〉学之比较研究》,“中研院”文哲所,2021年。

5、《晚清科举改革和书店的应对之道》,周东华、赵晓阳主编:《地方文献、区域社会与国家治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6、《〈湘学报〉的经营、流通以及其在维新运动史上的位置》,《新史学》(台北)30卷1期,2019年。

7、《维新运动时期〈国闻报〉〈直报〉关于科举改革的报导》,肖红松、唐仕春主编:《华北城乡与近代中国区域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8、《甲午战败后清朝在野士绅组织学会的活动》,郭阳、王记华主编:《甲午战争与东亚近代历史进程——甲午战争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9、《梁启超心目中的维新运动》,慈济大学东语系主编:《东方文化第八辑——五四精神在东亚的发展与变迁以及跨文化研究》,慈济大学,2017年。

10、《十九世紀末における浙江士人の学会活動》,《名古屋大学东洋史研究报告》第41号,2017年。

11、《晚清维新运动时期政治宣传中的宣传册子》,《兴大人文学报》第57期,2016年。

12、《晚清维新运动时期天津报纸有关科举改革的报道——以〈国闻报〉、〈直报〉为例》,《辅仁历史学报》第36期,2016年。

13、《浅议维新时期湖南科举的改革》,《文史拾遗》总98期,2014年。

14、《维新运动时期的湖南不缠足会》,《文史拾遗》总96期,2014年。

15、《湖南不纏足会と変法運動》,《名古屋大学东洋史研究报告》第38号,2014年。

16、《清末変法運動期における学会の政治的活動》,《历史学研究》第901号,2013年。

17、《光緒戊戌年における反変法活動の意味》,《史林》(京都)第93卷第6号,2010年。

18、《光緒初年の対朝鮮政策における早期改良派の活動》,《名古屋大学东洋史研究报告》第32号,2008年。


其他文章

1、《书籍介绍邬国义编校:〈《民约论》早期译本合编与资料汇编〉》,《中国研究月报》895号,2022年。

2、《日记史料と中国史》,《大学出版》第131号,2022年。

3、《书评茅海建:〈戊戌时期康有为、梁启超的思想〉》,《中国研究月报》893号,2022年。

4、《报告近年における政治分野の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研究月报》892号,2022年。

5、《书评李文杰:〈辨色视朝——晚清的朝会、文书与政治决策〉》,《名古屋大学东洋史研究报告》第46号,2022年。

6、《书评张海荣:〈思变与应变:甲午战后清政府的实政改革(1895-1899)〉》,《中国研究月报》,877号,2021年。

7、《书评贾小叶:〈戊戌时期学术政治纷争研究——以“康党”为视角〉》,《名古屋大学东洋史研究报告》第44号,2020年。

8、《书评戴海斌:〈晚清人物丛考〉》,《中国研究月报》859号,2019年。

9、《书评宫古文尋:〈清末政治史の再構成——日清戦争から戊戌政変まで〉》,《中国研究月报》844号,2018年。

10、《书评藤井省三:〈魯迅と日本文学——漱石・鷗外から清張・春樹まで〉》,《中国研究月报》819号,2016年。

11、《关于日本的“高中生”与“高校生”》,《读书》2015年5月号。

12、《书评孔祥吉、村田雄二郎:〈清末中国と日本——宮廷・変法・革命〉》,《名古屋大学东洋史研究报告》第36号,2012年。

上一篇:

下一篇: 何卓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