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账簿历史与企业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0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华大在线讯(记者 吴沛 见习记者 田天慧 黄宇露)12月7日,“中国企业经营和管理:近代以来的商业账簿与企业会计”学术研讨会在桂苑宾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的四十余位学者济济一堂,围绕商业账簿和会计的历史展开热烈讨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亚洲研究院院长滨下武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马敏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的研讨内容涉及企业史、会计史、经济史等多个维度,将有力推动中国企业史研究及中国企业经营和管理研究进程。马敏认为,在研究企业史的同时要结合家族史的研究,更好地促进企业史研究进程并挖掘企业家精神。他以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为实例,提出企业的社会意义在于促进社会进步和地方发展。马敏表示:“中国企业发展要社会化、精确化、系统化、数量化,强化社会责任,完善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运行管理,发挥出企业对社会的带动作用,促进当代中国社会企业发展。”他指出,近年经济史研究中的账簿热,与大量明清及民国时期商业账簿被发现利用有关。追寻账簿的脉络,去分析资本、货币、权力的流动,可以促进经济史、会计史、企业史的交叉创新。账簿具有重要的史料和学术价值。


滨下武志提出从经济史的角度理解企业会计与账簿、企业经营与管理等问题,是一个具有互动性的研究方式。它能够更有利于研究企业、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相互之间产生的影响,以及构建更进步的企业制度、机构和政策,从而更充分地发挥出中国企业的历史作用和社会价值。同时,他表示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亚洲研究院及湖北省经济史学会将把数量制和互动性的研究方式贯彻到中国企业史、会计史、近代史的研究之中,进一步推动近代以来的商业账簿与企业会计的发展研究。


会议邀请了诸多会计名家及对账簿研究成果卓著的学者参会,既有会计学的讨论,也有历史角度的分析,对于促进多学科的融合及新议题的产生都具重要作用。从所提交的主题上看,涉及面非常之广。传统晋商、徽商的账簿,行庄、商号账簿,近代的官立与民办企业账簿,还有学校、教会账簿,在企业史、会计史和经济史等多个维度都催发出诸多新的学术议题。主题虽然专门,但问题关联却十分广泛,会议成果必会受到学界重视,也可能引发新的讨论。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企业经营和管理分别开展了基调演讲和论文发表,深入探讨了中国历史账簿与会计的发展,展望了近代以来商业账簿与企业会计的发展前景。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亚洲研究院、湖北省中国经济史学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