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企业家精神与工业文化遗产:章氏家族与近代中国实业”研讨会在安徽芜湖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191128日上午9点,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所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联合主办的“企业家精神与工业文化遗产:章氏家族与近代中国实业”研讨会在芜湖中央城大酒店顺利召开。出席会议人员有章氏家族代表、浙江省湖州市相关单位代表、芜湖市相关单位代表、马鞍山市马钢集团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以及历史与社会学院教师代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与教师代表,以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复旦大学荣休教授朱荫贵、南京大学李玉教授、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钱念孙、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臧伟强等嘉宾,共计40余人。

 

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主持。首先由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历史与现状,讲述了华中师范大学与安徽师范大学在相关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希望两校以后继续深化合作。主题发言阶段,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就会议主题分享工信部日前所开展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的相关工作,提出应充分发挥工业遗产的多元价值;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徐彬谈到了章开沅先生对安师大历史与社会学院的帮助;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严鹏副教授则着眼于对企业家精神的传承进行发言。嘉宾发言阶段,章维藩嫡亲后裔章开和先生追忆章氏家族在芜湖发展的历史;马钢集团代表朱青山讲述马鞍山矿山的开发与近年来企业转型与生态环境改造;湖州市和孚镇荻港村原党委副书记章金财先生讲述当年章氏家族对荻港村的开发。

会议还举行了《手泽珍藏——章维蕃函札手稿汇编》赠书仪式。章维藩系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国际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的曾祖父,他是安徽近代民族工业的先驱者,曾在安徽芜湖和当涂分别创办了益新面粉公司以及宝兴铁矿公司(今日马鞍山铁矿厂的前身之一)。此《手泽珍藏》由钱念孙先生所收藏,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影印出版,其中绝大部分文献属于章维藩手笔,间杂有其长子章兆奎及其他亲友函札贺启等。

 

在自由讨论环节,南京大学李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所特聘教授朱荫贵、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裘士京教授、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臧伟强、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晓宇等分别发言。

最后,马敏所长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今天的会议围绕企业家精神、工业文化遗产、章氏家族、中国实业四个主题,将企业史和家族史相结合的研究符合中国实业的发展特色,而我们当代所提倡的企业家精神也应当与历史上儒商精神的研究相比较、相结合,同时赞许了章氏家族企业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意识,并提出研究章氏家族对中国实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