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所2020级新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任杰、刘珂珂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年9月18日上午十时,为了进一步加强老师与同学相互认识与了解,增近师生关系,中国近代史研究所2020级硕博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研究所全体老师以及研究所2020级硕士生、博士生及大数据专业硕士生。会议由付海晏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付海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老师,说明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硕士生指导组组长许小青教授首先介绍了2020级新生构成,接着就硕士的培养方案、双选导师和奖学金评定做了详细说明。博士生指导组组长何卓恩教授针对博士培养方面,结合以往经验在德智体基础上提出了“三个三”的建议,第一个“三”是指要做到政治上、学术上、人格上具备德行;第二个“三”是做到修满学分、一篇C刊及博士论文;第三个“三”是做好选题、开题和答辩,勉励大家要加强锻炼,勇攀高峰!硕士新生代表胡素素表达了来到桂子山的喜悦之情,并对未来三年的硕士生活进行了展望;博士新生代表郑迎阳,分享了硕士三年在桂子山的求学经历,希望大家攻读博士学位能脚踏实地,无愧于心。



马敏所长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近代史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和开拓的研究领域,殷切希望新生能够传承优良作风:一是勤奋,“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要能够快速进入角色,努力学习;二是做人与做学问相结合,学习章开沅先生人品好学问好,坚持真理,敢言严谨;三是实证与理论相结合,以实证研究为基础,努力学习理论知识,要学会资料的搜集、整理、考据、运用,资料能找得到、用得上,做到“有思想的学问,有学问的思想”。马敏所长借用章开沅先生“历史是已经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勉励大家,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研究道路上能找准方向,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最后,付海晏老师进行总结,寄语大家写出高质量文章,鼓励大家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