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比较视野下的博览会史:物质、制度及其文化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5 作者:蒙应来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年10月24日,“比较视野下的博览会史:物质、制度及其文化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成功举办。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作开场发言。


  会议现场


马敏教授指出:“中国博览会史,就是一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汇入全球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如何认识西方、认识世界,变全球化为其所用,建设独立民族国家,追求自我发展和进步的曲折历史。”同时,他强调:“在博览会史研究中,我们既要研究中国如何走向世界,汇入全球化历史进程,也要研究中国如何认识西方和世界,变全球化为己所用,在与“西方”的纠葛中实现民族化和中国化,追求自我发展和进步的历史过程。”


   马敏教授发言


此次学术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日本京都大学“万国博览会与人类历史”研究会协办,分为上午、下午两场;由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及日本的三十余位学者,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以主题演讲、论文评议会等形式探讨了博览会史的研究。与会学者围绕“博览会与世界”、“博览会与物质文化”、“博览会与民族主义”、“博览会与制度化”、“新中国时期的博览会”、“中日博览会比较”等多个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部分专家以线上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总而言之,本次会议,参会论文选题多元,不仅对传统问题用跨学科的新视角与新方法进行深化研究,而且研究范围扩展至全球视野下的比较研究;与会专家更对博览会史的研究做出“再出发”的展望,对深化博览会史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富有启迪。希冀本次会议为博览会史研究以及中国近代史的研究拓展出更加宽阔的视野与范围,建构中国理论话语体系,并对加强中日学术交流有所贡献。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