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本土经验与跨国视野:近代西方医疗传教士在中国和印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温心悦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1114日至15日上午,本土经验与跨国视野:近代西方医疗传教士在中国和印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哈佛燕京学社与印度尼赫鲁大学和印度中国研究所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由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赞助。

我校荣誉资深教授、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章开沅先生出席开幕式,并作开场发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敏教授主持。

(章开沅先生讲话)


章开沅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武汉曾是受其影响最严重的地方,但现在武汉可以很自豪地说是最安全的地方。疫情使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这也凸显了本次关于医疗传教士的会议之意义。可以说,若不研究传教士,中国近代的历史几乎就丢失了一半。”章先生还深情回忆了自己的老师贝德士对他从事传教士研究的深刻影响以及他赴普林斯顿大学与耶鲁大学从事相关研究的经历,并且表示看见如此多年轻的、生机勃勃的与会学者甚感欣慰,希望青年学者们继续传承好的学风与传统。


(马敏教授发言)

马敏教授也指出了新冠疫情下本次会议主题的重要性,期待会议从医疗史的角度探讨近代中国和印度的医疗传教士开展医疗事业的情况,以及其他更广泛的关于中、印医疗的历史。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印度的三十余位学者以线上会议室的方式进行了三场主题演讲与十二场会议报告。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教授、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罗彻斯特文化史讲座教授栗山茂久以及印度尼赫鲁大学Rama V. Baru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十二场会议报告围绕“中、印医疗传教士的比较”、“新旧西医的关系”、“近代的医疗机构”、“西式助产术的传播”等多个主题深入讨论交流,考察了全球视野下近代西方医疗传教事业,同时也关注中、印的本土经验与自身历史发展脉络。

闭幕式上,复旦大学高晞教授、印度尼赫鲁大学Rama V. Baru教授与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作了发言,对西方医疗传教士的相关研究作了总结与展望,山东大学刘家峰教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苏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立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徐炳三副教授也纷纷各抒己见。

(与会学者与听众合影)


简而言之,本次会议云集相关领域的众多权威学者,是一个高水平国际盛会。参会论文选题多元,重视多种史料的互证,不仅深化了对近代西方医疗传教士的探讨,而且传递出新冠疫情之下的人文关怀。希冀本次会议对基督宗教史与医疗史研究引入国际视野与比较研究方法、加强中外学术交流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