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国内首个新文科教育研究期刊《新文科教育研究》首发,我所马敏教授受聘为编委

发布时间:2021-04-1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21年4月10日,《新文科教育研究》首发式暨新文科建设高端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新文科教育研究》编委会主任樊丽明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新刊编委会成员和首刊作者代表,国内高水平期刊主编、文科领域各学科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期刊首发式。

《新文科教育研究》是国内首家定位于新文科研究的专业性学术期刊,由教育部主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我校资深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八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马敏教授受聘为刊编委,并作《大数据历史与新文科建设》的主题报告。马敏教授从新文科建设出发,围绕历史新文科建设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内容,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数据历史专业建设、大数据历史人才培养、《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刊物建设等成果和经验,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马敏教授作为《新文科教育研究》编委及首刊作者在首刊上签名纪念

                                       马敏教授作主题发言


《新文科教育研究》创刊号于当日发布,马敏教授与博士生薛勤合著的《大数据历史与新文科建设》一文收录其中。文章主要介绍了当今历史数据库建设的丰硕成果与大数据历史专业初步建设的经验。倡导历史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失时机地把本领域的学术研究同中国理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大数据历史与新文科建设的契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