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光宣困局与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邱晴  来源:  访问次数:

2021年5月22日至23日,“光宣困局与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主办,“20世纪中国革命”研究群承办。会议开幕式由“20世纪中国革命”研究群当值群主谭娟老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致欢迎词,贵州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冯祖贻先生作主题报告。



马敏教授在欢迎词中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新意,从辛亥革命中被革命的一方切入,聚焦于光宣之际的朝野政局,能够加深对辛亥革命的理解。马敏教授认为目前的晚清与辛亥革命研究找到一个有新意的选题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本次论文集中所收录的文章极具新颖性,如旗人驻防、辛亥革命中的民族问题等。

冯祖贻先生的报告以晚清“民变”与辛亥革命为主题。他认为与以前相比,现在的辛亥革命史研究未免有些沉寂,然而有必要从新的历史观出发,重新书写,再评价。冯先生指出,晚清困局不仅是清廷对外应对无方,就对内而言,施行新政,未能惠民,却加重了人民的负担,激起了更多民众的反抗,很多“民变”是针对新政措施的。

与会专家学者在中国近代史所楼前进行合影留念后,开幕式正式结束。随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的三十余位学者在510会议室进行了五场会议报告,共有13位学者报告论文,每篇论文均由两位学者负责评论。

论文报告结束后的综合讨论以“致力维新的清廷何以失国”为主题,由彭剑主持,在左松涛、韩策、章博三位学者作引言报告之后,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持续三个半小时之久,将研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给研讨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