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章开沅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人,章开沅先生于2021年5月28日8时15分在武汉仙逝,享年95岁。5月30日上午,章开沅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武昌殡仪馆为先生送行。



8时30分,庄严肃穆的告别仪式开始。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章开沅先生”,右联为“读金陵赴中原情系桂子山道义传百代”,左联为“写辛亥评张謇史随长江水文心著千秋”,横幅下方是章开沅先生的遗像。天元厅内哀乐低回,章开沅先生的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9时许,相关省市党政领导干部,部分兄弟高校领导,华中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部分老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以及章开沅先生的亲属、弟子代表等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章开沅先生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章开沅先生的遗体三鞠躬,并与章开沅先生的家属一一握手,致以深切慰问。



章开沅先生逝世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至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唁电,送来花圈并向其家属表达诚挚慰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省市领导及老领导,数百家省内外部门、兄弟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和章开沅先生生前好友等通过到校内吊唁、发送唁电或敬献花圈等方式表达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并向章开沅先生家属表示慰问。



国内外著名学者戴逸、金冲及、茅家琦、张岂之、冯天瑜、张海鹏、夏振坤、胡德坤、金耀基、张玉法、陈方正、吕芳上、王汎森等,以及法兰西学院人文及政治学院院士巴斯蒂夫人,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系林蔚教授、余晓薇夫妇,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原主任居蜜博士,东京女子大学名誉教授久保田文次、久保田博子夫妇,花园大学名誉教授小野信尔,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小野和子夫妇,信州大学特任教授、日本历史学研究会委员长、日本学术会议会员久保亨教授,大阪大学名誉教授、神户孙文纪念馆副馆长西村成雄,东京大学教授、本校特聘教授滨下武志,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先生,涩泽荣一财团理事长涩泽雅英先生,关西大学原校长河田悌一教授等纷纷发来唁电或到现场追悼。

章开沅先生于1926年7月8日生于安徽芜湖,早年就读于金陵大学,1948年12月赴中原解放区,后长期执教于华中师范大学。1983年至1985年任华中师范学院院长,1985年至1991年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第一、二届评议组成员、召集人。1980年创建中南地区辛亥革命研究会并任理事长,1986年任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曾任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客座研究员及客座教授,其深厚的学养和人格魅力深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先生勤于治史、勇于创新,在辛亥革命研究、南京大屠杀研究、教会大学史研究等多个领域,发挥了开创和引领作用,为建立中国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了一生。先生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大爱的一生,自由的一生。他投身教育,探寻大学之道;他醉心讲台,为国培育英才;他矢志学术,探寻中国道路;他走遍四海,传播中国声音;他阅察社会,警醒你我众人;他史海远航,守护前进方向。先生的逝世是教育界、学术界和华中师范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痛失一位好老师、好校长、好学者、好长辈、好朋友。先生的学识、智慧、勇气、风骨,将永远引领激励和督促华中师范大学进一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早日实现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章开沅先生去世后,全体华师人不胜悲痛,在校内逸夫国际会议中心设立章开沅先生吊唁厅,在博雅广场设立章开沅先生追思点,在“沉痛悼念章开沅先生专题网站”设立网络祭奠板块。校内师生结成长队前往祭奠,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纷纷留言悼念。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校内外媒体刊发了章开沅先生逝世的消息及纪念文章。斯人已逝,音容犹存;长歌当哭,此情长存。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永远怀念章开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