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校举行 青年学者研讨“历史阐释与当代中国史学话语体系建构”

发布时间:2018-05-26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5月26至27日,第五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青年学者齐聚桂子山,共同探讨“历史阐释与当代中国史学话语体系建构”。

论坛开幕式上,副校长彭南生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参会学者的到来。他指出,现在处在一个人才辈出的新时代和好时代,历史学研究对于青年学者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领域。华师的历史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科研成果丰厚,是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华中师范大学历来十分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双一流”的建设,其中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作为重中之重,并为此专门制定了“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在人员薪酬、科研经费和条件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为青年学者营造潜心科学研究和专业教学的良好环境,进而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青年学者思维活跃,是最有活力的学术团体,是推动学术创新的生力军。在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日益加强的背景下,青年学者要善于交流、勇于创新,加强与其他学科的概念交流和知识移植,通过多学科、多视角地考察,开拓出新的研究空间。推动学术创新的同时,青年学者更要站稳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学术定力,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历史起点上,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真学问,出真成果,为加快构建当代中国史学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周群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李红岩研究员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的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周群认为,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致表达,只有主动回应时代关切、回答时代命题才能凸显自身价值。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这既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又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广大青年史学家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双重制高点,发挥史学之优长,在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思维的过程中,在主动回应时代挑战的过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史学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参会学者分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史学理论与世界史三个讨论组。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主办。

据悉,青年史学家论坛致力于打造中国青年史学家的学术共同体,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更多对话交流的机会以及展示才华与成果的学术平台。首届论坛于2014年由《历史研究》编辑部发起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