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苏基朗教授讲述“21世纪价值教育与对话研究——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7-12-1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2月11下午,理论与实践讲座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讲座教授苏基朗教授进行了主题为“21世纪的价值教育与对话研究——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培德老师主持滨下武志教授出席并发言



讲座伊始,李培德老师简要介绍了苏基朗教授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苏基朗教授首先讲解了价值教育与对话的含义和21世纪日新月异变化变化中的重要地位。随后梳理了南教育与对话研究的源起和发展的历程,并结合十九大报告谈及21世纪新时代的内涵与精神。

教授介绍了新时代的国情与世情,苏教授举例,以诉讼、调解、仲裁解决一带一路国际事务争端,国情方面,以由甘结到人民调解协议为例说明排难解忧纷争,并指出同种文化排难解忧纷争很难,异文化排难解忧将会存在更大的困难,并再次从21世纪回顾了中华文明:从21世纪中文文明新“体用”观至以前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三纲五常观推至20世纪“天演论”,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及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中国八十年实践的经验已经清楚证明,外来文化不管听起来多动人和理想,若不能在传统文化内找到转化、整合和承传的起接点,终究无法为日渐融入国际社会的现代中国带来全面现代化的出路,为饱历忧患的中国人创造精神和物质上的新前景。”

教授同时指出新时代大学面临着许多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有五个方面:问责化、市场化、工程化、企业化和全球化,大学教育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并列举说明了科研还是教育的角色矛盾,面对学生、家长、雇主的对象矛盾以及传承知识、创造知识的成果矛盾,同时也一再强调以价值为本对话的重要性。

讲座的最后,苏教授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探讨和对话,在座各位收获颇丰,对新时代的教育与对话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