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海峡两岸“湖州民国人物与思想文化”学术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21日—3日,由华中师范大学近史所、湖州市民国史研究院合办的海峡两岸“湖州民国人物与思想文化”学术研讨活动在湖州举行。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大原校长章开沅,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天石,华中师大近史所所长马敏,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德平,湖州市台办主任黄宝根、副主任陆佩佩等出席,应邀来自海峡两岸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研讨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德平致欢迎词。曹主任简要介绍了湖州市的基本情况,简要总结了近年来湖州民国史研究工作情况,并希望专家们一如继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州民国史研究工作。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德平致欢迎词

 

章开沅先生致辞。他以荻港村民的身份,夸奖了家乡的新变化,赠送给湖州一份抗战珍贵史料作为礼物,希望湖州能多收集资料,加强历史研究和交流,并题写了“民国春秋,湖州篇章。群策群力,共创辉煌”。

 

▲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大原校长章开沅先生致辞


▲会上章开沅先生赠送给湖州一份抗战珍贵史料


 ▲章开沅先生题词


    两岸专家学者围绕“湖州民国人物与思想文化”和《湖州民国史纲》的编辑工作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天石先生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一部民国史,半部在湖州”。湖州是中华民国史研究的“富矿”,走出了陈英士、张静江等100多位知名人物,这些湖州籍民国人物构成了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


▲华中师大近史所所长、华中师大原校长马敏先生讲话


大家充分肯定了湖州民国史的研究工作,并对下一步提升湖州民国史研究工作水平,扩大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专家一行考察“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安吉余村


在湖期间,外地专家先后考察了“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余村、荻港新农村建设、张静江故居、陈英士故居、民国文化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