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华大论坛”开讲:南京国民政府财经决策体制探析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2月3日下午3点,以“南京国民政府财经决策体制探析—以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关系为中心”为主题的第一百五十一期华大论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主讲,严昌洪教授主持。

吴景平教授指出,财经决策体制研究,其本质属于国民党政权的制度史,尤其是政治制度史的研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等人围绕财经决策的关系,受到孙中山与前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相关体制与运作的影响,而孙中山的领袖地位则是建立在决策机构集体议决的基础之上的。随后,吴景平教授运用一系列原始史料对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三者关系进行了详细剖析。他首先解读了蒋与宋在广州、武汉、南京国民政府时期所担任的行政职务与实行的一系列财政改革,分析了财经决策中二者的矛盾冲突。接下来,又分析了抗战时期三者在财经决策上的一系列博弈。吴景平教授认为南京国民政府时期财经决策体制及其运作,反映了该时期政治体制构建与国家建设进程中,已经体现有现代性取向,但却十分有限,并带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在决策过程中集议制的形式与实质上的高度集权甚至个人专断并存,使得相关决策难以与客观实际切合,难以真正形成高度共识,从而对决策的实施效果带来负面影响。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多位学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吴景平教授都耐心而幽默地予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