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来本所演讲:近代中国经济指数的整理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2月3日晚上7点,第一百五十二期华大论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以“近代中国经济指数的整理与研究”为主题,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王玉茹教授讲座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魏文享主持。

讲座伊始,王玉茹教授动情的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生涯与南开情结,令在场的学子深受感动。随后,王教授开始围绕“近代中国经济指数的整理与研究”的主题进行演讲其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王老师介绍了指数的溯源,经济指数的含义及其意义第二部分主要涉及对经济指数编制的历史回顾。王老师先谈及经济指数编制在国外的发展状况,然后介绍了近代中国经济指数编制的发展历史、南开经济研究所近代中国的经济指数编制,最后论及新中国成立以后近代中国经济指数的开发和研究第三部分则着重介绍其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的经济指数整理及数据库建设”。王老师总体上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框架、研究目标、研究计划、子课题设定与主要内容以及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王玉茹教授带来的不仅是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在座师生对于近代中国经济指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