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央财大王文素教授来本所演讲:《周礼》中的财税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0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2月1日上午9点,以“《周礼》中的财税问题”为主题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开放与交叉”学术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近代经济史中的结构与行业工作坊共同主办。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素文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王文素教授以一系列财税收支问题作为引言,拉开了讲座序幕。王老师首先从经济学的角度,结合市场要素的分配,讲解了征税的依据、财政的定义。接下来,王素文老师简要的介绍了《周礼》成书的目的以及篇章结构分为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马、秋官司寇以及冬官--考工记六部分,每部分都代表政府不同的职能与财政支出方向。王教授认为我国财政收支体系的起源与《周礼》有着密切关系如《周礼》中有以九赋敛财贿、以九式均节财用、以九贡致邦国之用的说法。同时在预算会计方面,又有府库、大府、内府、司会、司书、职内、职岁等职能分工。王老师又认为《周礼》中蕴含着合理负担的征税原则与保障民生的观点,如该书中的“土宜之法”“以保息六养万民”之说。与此同时,王老师介绍了《周礼》中载师、闾师、县师、均人、廛人、矿人、角人、羽人等官职。最后,王素文老师总结道:“财税的征收代表着一种公共权力,它向公共区域内有收入(财产)者征税,目的在于维持公共权力机构生存和履行职能的需要。”在提问互动环节,在座多位学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王素文教授悉心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