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大学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1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1月12日,“大学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学术资源建设基地签约仪式在我校桂苑宾馆多功能厅举行,我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名誉所长章开沅先生、校党委书记马敏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我校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及各地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研究的主题为近代中国大学起源与发展以及大学与政治学术与社会的关系,会议由朱英教授主持。

 

   章开沅在开幕式中从大学起源之一的基督教创办的教会学校到当今大学教育的发展历程给当今大学定位,大学从精英教育扩展到大众教育,应秉持公益性的教育指导思想,回归大学主体,回归教育本质,做到发展回归与自我回归。

 

   周洪宇在《中国现代性大学与近代中国教育》的报告中强调了大学的功能在于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引领,提出了现代性大学应该具备现代的学科体系与课程设备、学科知识创新、拥有现代性师生关系与完备的学历制度四个要素。周洪宇将中西方现代性大学的起源与发展进行对比,对近代中国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思考,在报告中他表示中国大学的起源与中国现代性大学的起源受西方教育组织的所办教会学校的影响,成长特点为多点一线的发展。

 

   李中清以量化的视角和自己团队的科研过程解读大学与现代中国的关系。李中清表示通过构建量化数据库及运用量化历史研究方法能够帮助重新理解中国的过去,更新对近代中国的认识,重新理解中国。

 

   马敏在报告中对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进行回顾与展望,将教会大学史研究分为两个阶段,并对两个阶段研究内容进行分析。马敏表示应该总结教会大学的办学经验以服务当代高等教育,注重有特色、高质量办学,注重国际化与中西结合,注重制度建设,营造和谐宽松的校园环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方法来研究教会大学的历史。

 

   会议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结束后,进行的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学术资源建设基地签约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马敏、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杨群分别在仪式上致辞。马敏在讲话中回顾我校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合作历史,对我校建设学术资源建设基地的前景进行展望。杨群在讲话中阐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特点与优长,表示会帮助基地做好出版工作。彭南生与杨群作为双方授权代表正式签约,双方领导揭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