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近代经济史中的结构与行业”工作坊第一期学术沙龙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01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28日上午,由本所主办的“近代经济史中的结构与行业工作坊第一期学术沙龙在所会议圆满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北“国史馆”编纂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长江大学及本校的20位专家学者,就近代经济的产业构成、商人团体的转型路径、行业之间的相互关联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郑成林教授主持。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教授首先主题发言,朱英教授对于本所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指出此次活动为华中师范大学重大培育项目(特色优势研究方向)资助项目,感谢各位学者对此次沙龙的支持。随后,工作坊发起人魏文享教授也从经济史的结构问题、经济史中的“行业”、经济史中的结构与行业的推进等方面做了发言。接下来的议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虞和平教授经济史研究室主任周祖文研究员、吴敏超博士、台北“国史馆”侯坤宏编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管汉晖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春英副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皇甫秋实博士、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冯剑副教授、本院洪振强副教授、本所严鹏副教授学者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做了主题报告并参与讨论

此次学术沙龙围绕近代经济史中的结构与行业出发,肯定现阶段的行业研究成果并指出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对于近代制度环境及制度体系的建构、行业资本的考察、行业发展的时段性、特殊时期的商贸变迁及与行业紧密相连的议题都提出了新的看法和展望。学者们对于近代人力资本、大跃进中的乡村小贩、天津典当业中的山西人、卷烟市场中的中外互动、抗战时期的商贸变迁、影院经济等专题问题的讨论都有助于深化结构与行业关系的认识。

此外,27日上午来自台北“国史馆”的侯坤宏教授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举行了“民以食为天:财经史视角看粮食问题”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本次工作坊的专题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