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球史视野下的近代中国”学术研习营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1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7月10日,由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学会主办和财团法人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支持的“全球视野下的近代中国”学术研习营在我校举行。海峡两岸及海外中国近代史领域专家、青年学者等6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近代史所所长朱英,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黄克武研究员、李达嘉研究员共同主持。

   朱英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专家与青年学者克服了诸多天气因素等困难,出席此次学术研习营,难能可贵,对此他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研习营活动,海峡两岸史学界不仅能探讨相关专业问题,同时也可以建立深厚学术友谊。

  “只有亲历历史发生的场景,才能深化对历史的认知”,黄克武在致辞中说到,武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演进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武汉举办研习营,是一场触入历史情境,观察历史的“旅行”。他还提到,海峡两岸对中国近代史存在着不同研究路径,通过研习营相互讨论交流,能够相互补充、共同进步。

   李达嘉表示,当前历史研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通过一周的研习营能够为海峡两岸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在共同碰撞中激发新的想法,拓展新选题及研究视野。

   据悉,为期一周的研习营分为专题演讲、专题讲座、学员学术发表会及学员学术沙龙若干环节。7月10日,朱英、王明珂、林满红、黄自进等专家就近代中国制度、民族、海关及中日关系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此外,研习营还举办了“新政治史研究”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