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黄自进研究员到我所访问

发布时间:2016-07-1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1672日至79日,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黄自进研究员到我所作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交流,并为我所师生带来了旧金山和约对东亚局势的影响精彩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


   在旧金山和约对东亚局势的影响”讲座中,黄自进老师首先以旧金山和约成立的时代背景为线索,探讨国际局势的变迁与美国对日政策的调整之间的互动关系。尤其是解读美国为何不仅没有按原订计划使日本成为农业国,反而将占领政策的方向从惩罚改为扶植。最后,日本竟能以工业国的姿态重返国际舞台之来龙去脉。其次,再聚焦于探索1960年美日新安保条约的成立及1972冲绳的归还对美日同盟的强化及旧金山和约体制的成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最后,再以新围堵体制的重现为焦点,解析冷战结束后的东亚新情势。整场讲座,黄自进老师都以其幽默的语言博得大家的阵阵欢笑。此外,黄自进老师还为我所师生作了敌友之间的三角习题:蒋介石与日本、中共”以及“伪满洲国成立初期的社会基础”等精彩报告,为同学们研究此类历史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与视角。


每场讲座的最后,黄自进老师都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并现场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使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