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謇与涩泽荣一:中日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史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仝宏博  来源:  访问次数:

2022年12月10日至11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涩泽荣一纪念财团联合主办,湖北省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赞助的“张謇与涩泽荣一:中日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史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40余位嘉宾、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论坛分开幕式、论文发表会、圆桌讨论、闭幕式4大环节。

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资深教授朱英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涩泽荣一纪念财团顾问涩泽雅英先生、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涩泽荣一纪念财团理事长桦山紘一先生分别致辞。

致辞结束,论坛正式进入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张謇、涩泽荣一研究的最新进展;张謇、涩泽荣一与实业经营;儒教伦理;基督教与社会福利;教育思想与实践;技术传播与工业化;国际交流(博览会、灾害救济)等7个主题展开了热烈地探讨与辩难,在比较视野中将张謇、涩泽荣一两位中日著名企业家的相关研究进一步推向了纵深。

圆桌会议环节由日本关西大学陶德民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虞和平研究员、日本东洋文库滨下武志教授、日本关西大学木村昌人教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Janet Hunter教授、南通大学钱健教授分别发言。他们认为此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成果丰硕,特别是青年学者采取了多视角、跨学科的研究方法,进一步推动了张謇、涩泽荣一的相关研究,令人欣喜。

闭幕式由陶德民教授继续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涩泽荣一纪念财团业务执行理事井上润先生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马敏教授表示这次的研讨会实际上也是向我们华中师大的老校长、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始所长、张謇研究的开拓者章开沅先生的致敬与纪念。其次,他认为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今后的张謇、涩泽荣一研究以及企业史和企业家精神研究提示了新的方向和方法。并希望能与涩泽荣一财团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日两国的近代化研究走向深入。井上润先生表达了对章开沅先生仙逝的深切惋惜与沉痛悼念!其次,他回顾了双方历次合作的愉快经历,希望能继续加强合作,推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最后双方共同向参与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至此,为期两天的“张謇与涩泽荣一:中日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史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